琥珀色的猫眼

最近沉迷镇魂巍澜,不定期可能产粮

【熊彭】童养媳(三)

熊老爷请的夫子那是德才兼备,文武双全,为了给自己的宝贝儿子请来这个老师,熊老爷也是费了好大一番功夫,这夫子倒也没让老爷失望,教学方式虽中规中矩,倒也是自出一派,说是教授这“六艺”,却也并不勉强,彭昱畅上学第一天,他就问了他的喜好。彭昱畅看着熊小少爷一脸无措。

“畅儿,夫子让你说你喜欢学什么,你说呀。”

彭昱畅头回上学堂,连“六艺”是什么都不知道,哪知道喜欢学什么,只好凑近少爷身边,小心地拽了下他的袖子,“少爷,那你呢?夫子都教你学什么?”

熊小少爷掰着手指头数,“夫子教授六艺,礼、乐、射、御、书、数,畅儿可以挑自己喜欢的学,夫子什么都教,你可以什么都学,但是泛泛而学不如术业专攻,你可以广涉求精,我偏好学礼乐射御书,却觉术数颇头疼,爹说我是商人后人,哪能不学数,所以我也只能硬着头皮学;我更偏向于学文,不乐意习武,故而夫子偏向于教授谋学,而弱化武学,畅儿觉得呢?”

彭昱畅歪着脑袋思索了许久,也没想明白自个儿喜欢什么,夫子倒也不急,只道少夫人先随少爷学段日子再决定也不迟。

彭昱畅却也是天资聪颖,在礼乐书数方面颇有见地,尤为出色的竟然是术数。

彼时熊夫人恰巧命人给少爷送了栗子来,夫子见少爷得了歇息正在剥栗子,奈何平时都是下人剥好给他吃的,剥了半天也没剥好一颗,少夫人以为少爷想吃,手脚麻利迅速剥好了几颗递给他吃,少爷哭笑不得。

“我是想剥给你吃的。这些零嘴平日里我吃惯了,觉着没什么新鲜劲,但是畅儿肯定会喜欢的,你吃吃看。”

彭昱畅见自己剥好递出去的栗子又被递回来,乐呵呵地塞进嘴里嚼,香甜的味道令他忍不住啧舌,“好吃!”

“就知道你喜欢。明儿个我让小厨房给你做成栗子糕,更爽口。”

“嗯嗯。”

夫子瞧着他们小夫妻笑了,“少爷,少夫人,这栗子的味道是不错,不过,老夫正好有个问题考考你们,今有栗九十三,五人分之,后分者倍之,问各分几何?”

他二人埋头思索,熊小少爷觉得算着费劲,索性歪着头痴痴看着自己媳妇的侧脸,只见彭昱畅认真的算着,不一会儿,便脱口而出,“夫子,五人分栗,先者得三,次之得六,再之得一十二,再之得二十四,末得四十八。”

夫子夹着书本踱步,听得答案忙转回身来连连点头,笑说,“少夫人生来便是给少爷当夫人的,少爷不擅术数,夫人却学的出众,日后定能助少爷打理家业。”

彭昱畅腼腆地笑了,见旁边的少爷咋呼着“畅儿好聪慧”,心里泛起甜意,夫子只当他是聪颖擅术,却不知他为此花费了多少精力,既然少爷不擅,畅儿便替你学。他望着少爷的笑脸,不觉也痴了。

转眼间,他进府也五年了,虽说熊府上下待他极好,但彭昱畅还是时时警惕,过得也是提心吊胆,年岁越长,他越发明白了,自己的性别若是让旁人觉察了,定会惹大麻烦,他便不能待在少爷身边了,不但如此,他还会连累了家人,这些年,他也没少回家,家里现如今日子越发好了,爹娘和姐姐都过上好日子,他心里也高兴,但是与家人的情分,却越来越生疏了,姐妹们见他回家,也越来越没了最初的热呵,爹娘忙着做买卖,也没时间招呼他,渐渐地,他也越来越少回去,倒是少爷见他难受,整日里寻思着给他找好吃好玩的,五年来,唯有少爷待他一如既往,从未改变。

“畅儿,快来,这马儿可听话了,我专程让人找的温顺小马驹,你别怕,骑上去试试。”熊小少爷牵着匹小棕马出来,使劲地拉彭昱畅,想把他拉过去。奈何他的小媳妇躲得更远了。这也怪不得他,他还在帮娘亲卖豆腐的时候,曾经眼睁睁看着街道另一头快马奔腾而来,闪躲不及,将一壮汉活生生踩死了,当时那壮汉便口吐鲜血面目狰狞地倒在他家摊子前,马蹄高高扬起,撞倒了彭家的豆腐摊,彭昱畅站在豆腐摊后头,险些也命丧马蹄下。年幼的彭昱畅摔倒在地惊恐地看着被踩的那人痛苦地抽搐后,慢慢死去,周边围着一群看热闹的人,没多久便散去了,他抽噎着看着那人鱼腹白的眼珠子吓傻了,后来一段时间整夜整夜的梦魇折磨得他面色憔悴。

现如今他见着马便吓得退避三舍,哪敢骑上去,跟着夫子学艺五年,他都从不敢碰那马,每回都躲远远地,看着少爷在马场上驰骋,虽也羡慕那自由奔驰的感觉,却半分也不敢靠近。

“畅儿,别怕,你若是怕,我带你骑,这马可温顺了,我拜托了爹爹让人从各处马场寻了许久才寻到这匹极其温顺听话的小马驹,你看,他才出生没多久,不会伤害你的。”

彭昱畅抱着树干死活都不松手,那小脑袋晃得快断了。熊小少爷没法,只好让人牵走。

“那你看我骑马呗。”小少爷身姿潇洒地跨上马,在马场上恣意奔驰,彭昱畅就坐在树下,一脸满足地看着他,少爷的驭马功夫了得,在马上翻来倒去耍着玩,好不畅快,彭昱畅却看得胆战心惊。过了一会儿,少爷似乎有些不满足于自家马场的空间,索性策马奔到离彭昱畅不远处,喊道:“畅儿,这马场不够大,天天在这骑马实在不够恣意,你在这等我,我上山溜溜,别让我爹知道。”

彭昱畅一听急了,赶忙站起来要追出去,奈何人脚哪赶得上马奔,一会便没见了少爷的影。

“少爷……”他急的直跺脚,唤来熊少爷身边的小厮,赶忙派人去追。

谁曾想,少爷这一任性,还真的出了事,熊小少爷是熊老爷的心肝宝贝,这天枢镇谁不知,谁不想从他身上捞点好处,这小少爷独身骑马出门没多久,便遇上了劫匪,直接让人给绑票了。


评论(9)

热度(89)